食育創作組

食育創作組 

全球氣候變遷,正對人類生活產生具體的影響。食農教育受到各國的重視,亦是人類在面對環境永續發展時的重要根基。育秀盃自2013年起舉辦食育微電影拍攝計劃,以雜糧農作(小麥、芝麻、蕎麥、大豆、紅藜、薏苡、小米)為主體,帶大專院校團隊進入農田、校園、社區、村落、部落等施作場域進行拍攝,不僅讓青年更體認食農教育的多元面貌,期望透過影像創作喚起大眾重視農業永續、農耕文化、環境保護、食品安全、餐桌科學、糧食戰爭、科技農業、認識土地、剩食與浪費等重視生命價值以及生態環境永續發展的相關課題,攜手共創永續新未來。

 

主題:孩子的第一堂食育課?

從農田到校田,從校園到家庭,從菜園到餐桌,食育不是一堂課,一頓飯的事情,而是生命教育,潛移默化的過程,它需要持續才能夠根植人心。育秀推動食農教育,走過10年光景,扎根國產雜糧的初衷仍然進行著,守護環境永續發展的理念是我們對食農教育的堅持。

食農教育立法通過,正式為台灣食農教育開啟了全新篇章,除了鞏固教育的重要,這也訴說著食農教育應該是一種全民運動,教師、農民不再單打獨鬥,整個社會是有高度共識與目標。

集結更多力量,農友、生產廠、烘焙料理訓練中心等生產、生活、生態場域,我們也將食育從學校延伸至家庭生活,包括烹飪、藝術、自然、文學、音樂、美學和品格教育等領域,給孩子品(嚐)、(做中)學兼優的營饗力,期待透過影像傳遞『食育這一刻,從這裡開始』,看見食育的全新面貌!

邀請您透過影像科技,探尋、紀錄、創作「食農教育及食農學堂」的故事,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真實感受一段永生難忘教學相長的喜樂旅程。

 

拍片場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111學年度食農學堂施作配合拍攝的指定學校共計13所:
○    北部:螢橋國小、忠孝國中、至善國中、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    中部:上楓國小、鳳霞國小、社頭國中、北斗國中、田中國小
○    南部:民雄國中、南化國小、麟洛國小
○    離島:金湖國小附幼

  • 拍攝場域不限上述,攝影團隊可自行洽談,需以有種植雜糧農物(小麥、芝麻、蕎麥、大豆、紅藜、薏苡、小米)之食農教育國中小幼兒園或食農教學、農業體驗場域為主,自行洽談之拍攝場域,仍需報備主辦單位確認並同意。

穀研所 小小廚神體驗營/小小廚神料理爭霸戰日程 (9:30-14:00)
9/24(六)、10/29(六)、、11/26(六)、12/10(六)

*穀研所有拍攝需求可直接洽詢育秀教育基金會。
*更多拍片場域說明及介紹,可至育秀盃官方網站(award.ysed.org.tw)點選『下載專區』觀看,拍攝場域如有異動將隨時更新,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