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創作組

食育創作組 主題

為傳遞聯華實業支持本土小麥復育與發展,重視本土農業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育秀盃自2013年舉辦食農教育微電影在地拍片計劃,2014年開啟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合作,帶大專院校團隊進入全台「食農學堂」國中小施作場域限地拍攝,藉此激勵青年因應文化、社會、環境及經濟等議題,透過微電影拍攝喚起重視農業永續、農耕文化、環境保護、食品安全、餐桌科學、糧食戰爭、認識土地、剩食與浪費等重視生命價值相關課題,一同為雜糧農作(小麥、芝麻、蕎麥、大豆、紅藜、薏苡、小米)及環境的生態永續盡一份心力。

 

主題:“食”萬個為什麼?
食與農曾是必備的生活知識,隨著產業與環境的改變,成為現代人最欠缺的能力。
孩子總喜歡問,這個是什麼? 這可以吃嗎?
這是什麼的種子呢? 小麥要澆很多水嗎? 這是雜草還是小麥?
田裡的蟲蟲好可怕,可以用殺蟲劑殺死嗎?
麵包怎麼來的? 花生長在樹上嗎? 黑豆是黃豆成熟嗎?
什麼是友善農業? 什麼是糧食自給?
各種看似稀奇古怪,卻最貼近生活的食農疑惑,
食農學堂透過對食物的了解,對農事的體驗,
帶孩子學會尊重食物,愛護土地與環境,
明白粒粒皆辛苦的真理,不浪費, 學習健康知識、飲食奧秘、生物循環與地球環境等領域,
教育出懂得珍惜地球資源的孩子,讓世界更美好!
歡迎對於食農教育有興趣的團隊,田裡的各種謎團,等你來解惑,
透過影像科技、藝術傳遞,探尋、紀錄、創作「食農學堂」的故事,
親近土地真實感受一段永生難忘教學相長的喜樂旅程。

 

拍片場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109學年度食農學堂施作配合拍攝的指定學校共計11所,如下:
宜蘭縣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台北市東湖國中、新竹市大庄國小、臺中市善水國中小、臺中市神岡國小、彰化縣北斗國中、彰化縣中正國小、彰化縣社頭國中、臺南市立官田國中、屏東縣來義國小附幼、金門縣金湖國小附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