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小小廚神新竹場──巡迴全台 首場惠新竹

文/育秀教育基金會

為了讓全省各地的學子有機會參與小小廚神體驗營活動,育秀教育基金會啟動了全台巡迴場次,首站來到了風城新竹於5月8日在光復高中舉行,適逢「母親節」,主辦單位精心準備孩子們製作的杯子蛋糕和手寫小卡片,讓小廚神與爸爸媽媽分享他們忙碌一天的成果,現場溫馨感人。

不希望「從產地到餐桌」只是一句口號,育秀教育基金會創辦了「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帶領孩子們輕鬆自己動手煮、健康吃美食,攜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穀研所)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至去(2020)年12月起,每個月於穀研所舉辦一場小小廚神體驗營,開辦以來深受各界好評,場場爆滿。

 

積極食農教育 推廣食材食安
學童驚喜連連 家長搶拍廚照

 

首場活動選定了新竹市光復高中烘焙教室,為了熟悉場地,穀研所與育秀教育基金會同仁不僅需要先進行場地勘查,與事前不斷討論、確認設備與流程進行等,而且活動前一日還得精心準備深怕有任何漏失,打理就緒後,活動當日更是一大早就來到了會場,將各種料理食材與使用到的各種器具一一排列好,等待活動開始。


為了配合防疫措施,主辦單位也遵循各項規定,測量體溫、實聯制登記、穿戴廚師帽與圍裙等,許多學童第一次如此穿戴,驚喜萬分,家長們紛紛拍照留下美好記錄。


育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景虎士先生在致詞時表示,小小廚神體驗營活動深受大眾喜愛,但是穀研所位於新北市的八里,好像獨厚了北部人,為了能讓全省各地的孩童有機會參與學習,於是開辦到外縣市舉辦小小廚神體驗計畫,首場來到新竹,緊接著還會到台中、台南、花蓮等地加開場次,讓更多人參與。正如同景虎士董事長所言,為佳惠更多的學童,外縣市場次的小小廚神體驗營招生名額多一倍,從原本每個月於穀研所舉辦一場活動人數30名擴增到60名,擴大活動效益。


穀研所所長施坤河說,大家可能對穀研所比較陌生,穀研所為專業研究單位,兼具烘焙課程之教學,素有「台灣藍帶學校」之稱,吳寶春是首批培訓出國比賽的冠軍選手,育秀教育基金會和穀研所都是由台灣麵粉之父苗育秀創辦,長期致力推動食農教育,本著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為小朋友設計米食和麵食的課程,讓連刀都不會拿、不認識茼蒿菜的孩子們,可以藉由課程,了解食材也了解食安。

 

洗切拌炒裝盤食用 自己學習料理
小小廚神初嘗勞辛 佳節淚動母親

 

因為場地限制無法實地示範教學,改以播放預先錄影的方式進行教學,在穀研所吳招親老師及黃奕權助教的指導下製作了三道料理,分別為主餐蕃茄義大利麵、湯品火腿玉米濃湯,以及餐後甜點馬芬蛋糕。


觀看影片後隨即進入烘焙教室,就如同施坤河所長所言,「小小廚神體驗營」並不是親子烹飪教室,而是嚴謹的料理教學,參與小小廚神的學員們不僅要自己清洗、切菜、拌和、翻炒、裝盤以及食用。學習料理的過程中,孩子們從剛開始的滿懷新鮮感,到不停地說著「好熱~好累哦」,由於新竹場的場地較大、料理台較高大,做起事來也較耗費體力,有的小小廚神便開始鬧脾氣,有的偶爾到窗邊和媽媽撒嬌一下,但最後都還是很努力地完成所有餐點及清潔工作。在過程中,孩子們體會平日父母準備餐點及做家事的辛勞,希望他們也能學習照顧自己和分擔家務。


由於活動正值「母親節」前夕,主辦單位也精心準備了供孩子們書寫的小卡片,讓小廚神寫上祝福的話,並將親手製作的杯子蛋糕插上小蠟燭獻給父母,讓小廚神與爸爸媽媽分享他們忙碌一天的成果,父母開心地摟著小孩,現場氣氛讓人倍感溫馨。


廚房裡學的不只是料理,基金會更希望孩子學習飲食相關的知識、生活技能、人際相處及同理心,了解做一頓餐點並不容易,能體貼父母的辛勞,珍惜及好好享用每一餐。


多年來基金會協助教育界夥伴發展環境教育、食農教育,孩子在學校種出成果後,卻沒有往下學習到如何料理自己吃的食物,希望小廚神們透過我們的麵食與米食系列課程,學習美味料理,並且參與年底舉辦的小小廚神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