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育秀兒童著色比賽 頒獎卓越小小畫家

文/育秀教育基金會

由育秀教育基金會舉辦的第4屆育秀兒童著色比賽,小小畫家頒獎典禮於4月24日在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以下簡稱穀研所)舉行,今年幸因疫情趨緩,同時育秀教育基金會也希望親自頒授獎狀獎品與小朋友,於是首次辦理實體的頒獎典禮,當天現場來了近200位小朋友,活動盛大且場面溫馨。

環境教育應從小扎根,育秀教育基金會希望透過多元面向回饋社會,以著色繪本塗鴉,將愛護地球的方式變成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增添孩子們生活中的色彩,本屆再次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會(以下簡稱全教總)合作,透過全教總發送到各縣市小學,讓更多的學齡兒童參與,此外,也在健康食彩天然有機健康專賣、歐奇窯烤披蕯等通路熱烈發送,提供有興趣的家長們索取,截至2月底前共發出10萬冊繪本,熱烈程度超乎預期。

本屆的內容包含了「認識安心好食材」、「動手煮、健康吃」、「不挑食不浪費」、「少添加多健康」、「多多到戶外走走」以及「多閱讀快樂學」等六個篇章,希望孩子們透過彩繪過程,除了盡情的發揮配色、塗繪的創意之外,也能吸收繪本篇章所欲傳遞的生活智慧與環境永續使命。

為了鼓勵孩童積極參與所創設的「育秀兒童著色比賽」,則每期選出「國小一~三年級組」及「幼兒組」,優選各15名,以及佳作各85名,總計200件的作品製頒獎狀及獎品。

環保愛地球 童心圖彩繪
喜見米穀粉DIY 興高采烈

育秀教育基金會董長景虎士先生在致詞時表示:「今天看到這麼多人來到穀研所,聚在一起參加頒獎典禮很開心,大家一定很好奇,育秀教育基金會與著色繪本有什麼關聯?這是因為基金會致力於推廣環保愛地球,近年來舉辦了一系列活動,而育秀兒童著色比賽就是其中之一,我們希望小朋友在著色過程中,可以把環境保護與健康食品的概念也融入進去,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將正確的生活習慣培養起來。」

「今天也特別感謝聯華製粉與農糧署,除了頒獎典禮外,我們也準備了許多DIY活動,有農糧署提供的米穀粉以及聯華製粉的米雞蛋粉,製作了多種的米食點心,適合閤家品嚐,最後也謝謝穀研所,提供這麼好的場地。」

頒獎典禮會後,主辦單位更精心安排100%台灣蓬萊米鮮磨的米穀粉點心,包含米雞蛋糕、米格子鬆餅與米式鬆餅,基金會推廣米穀粉符合環保愛地球的精神,食用台灣在地的米符合低碳飲食生活潮流、縮短食物里程,並且有利於國內農業的永續發展,提高國產糧食自給率,減輕國際糧價波動之影響,並實質增加農民收益。

本屆在「國小一~三年級組」共有5749作品投件,「幼兒組」則有679件作品投件,緊接著進入評選作業,評審們不禁讚嘆孩子們的創意與天份,透過兒童的視角及純真自然的筆觸,他們豐富的想像力與敏銳的觀察力躍然紙上。像是「認識安心好食材」的主題,商店裡不該太單調,小朋友便將青菜水果畫得更豐富,作品的空白處也呈現出人潮熱絡的景象,如:老闆的吆喝聲、邀請客人試吃的場景⋯等,畫面新奇且充滿歡樂感。其中也不乏有結合時事的作品,像是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紛擾的時刻,就有小朋友幫畫面人物都戴上口罩,以兒童的視角來看待社會萬象,畫面幽默風趣卻又充滿無奈感,在環保愛地球之餘,還不忘強調防疫的重要性,讓人會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