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育秀學園小小廚神 現場展身手 各家媒體 紛紛搶鮮報

文/育秀教育基金會

不希望「從產地到餐桌」只是一句口號,育秀教育基金會創辦了「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帶領孩子們輕鬆自己動手煮、健康吃美食,攜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穀研所)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於3月9日舉辦「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記者會,廣邀對廚藝有興趣的小小廚神們參與。

育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景虎士先生表示,多年來基金會協助教育界夥伴發展環境教育、食農教育,孩子在學校種出成果後,卻沒有往下學習到如何料理自己吃的食物,希望小廚神們透過我們系列的麵食與米食課程,學習美味料理,並且參與年底舉辦的小小廚神競賽。

鳳梨也可做馬芬 小小廚神上菜囉

為了讓媒體朋友了解授課的過程,由基隆市忠孝國小游文霓老師帶領學員葉鎔瑜、林子妍及蔡承宇三位四年級的同學特地參與了此次發佈會,在穀研所吳招親老師以及黃奕權助教的指導下,製作了三道料理,分別是主餐──番茄義大利麵、湯品──火腿玉米濃湯,以及應用現在熱度最高的國產水果──鳳梨,製作成一道鳳梨馬芬蛋糕作為甜點。

穀研所所長施坤河表示,穀研所今年已邁入第59年,吳寶春是首批培訓出國比賽的冠軍選手,育秀教育基金會和穀研所都是由台灣麵粉之父苗育秀創辦,長期致力於推動食農教育,本著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為小朋友設計米食和麵食的課程,讓許多連刀都不會拿、菜名都叫不出來的孩子們,可以藉由這樣的混齡團隊訓練課程,在了解食材的同時,一方面也學習生活自理的能力,知道該如何利用食材,製作出簡單美味的料理,並培養合作學習的精神,進而建立健康及正確的飲食觀念。

就如同施坤河所長所言,「小小廚神體驗營」不同於坊間的親子烹飪教室,而是嚴謹的料理實作教學。參與小小廚神的學員不僅要自己動手清洗、切菜、拌和、翻炒、裝盤以及食用,完全不得假手他人。授課老師也僅在一開始做完教學示範後,就位居指導角色而不介入,家長們更是禁止介入操作,這就是小小廚神體驗營的授課精神──「自己動手做自己要吃的食物」,培養孩子們獨立自主的精神,學員們每堂課都需要親自動手完成,並達到標準才會授予證書。


育秀教育基金會還規畫了預計於年底舉辦的「小小廚神爭霸戰」,小學員們在上過一系列的麵食與米食課程後,只要能在家中自己完成任何一道料理作品,並上傳到主辦單位所指定的社群頁面中分享,就有機會成為小廚神競賽的種子選手,在今年底參加小小廚神競賽活動(註:關於競賽活動相關實施辦法,請詳見育秀教育基金會官方網站)。

積極推廣食農教育 逾數千名師生參與

育秀教育基金會與全教總長期以來,持續地在校園推動「食農學堂」計畫。透過基金會所提供的「教學種子盒」,讓學校老師可以帶領孩子們,除了認識雜糧種子,也可以將種子培養發芽,進而實地栽種。

幾年下來,孩子們雖然藉由種植、照顧、觀察、乃至收成,參與了作物的生長歷程。但是完整的「食農教育」,除了前端的農事生產,也應該要包含廣泛的食材認識與特性的掌握,進而學習到烹飪的技能,讓孩子們自己可以吃得到、也懂得如何吃。

既然「烹飪」是一門專業的技藝,於是育秀教育基金會邀請了穀研所共同來設計課程、研究食譜,進而開設了「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帶領孩子們能從「偏執的食慾」走向「健康的食育」,經由認識農材、食材,進而「順其料、調其理」習得烹飪的食方妙法。

「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從去年(2020)年12月開始,就已經在穀研所專業的實習教室正式開課,每梯次招收30學員。預計到今年(2021)年11月為止,每月授課一次,共開設12梯次課程。招收對象是全國8~15歲的孩子,而且完全免費,除了每個月於穀研所固定開設的一場免費料理課程之外,未來也計畫將於新竹、台中、高雄等地加開場次,讓更多的小朋友能夠共同參與。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全教總和育秀基金會合作,每年辦理食農教育研習,鼓勵教師申請教學種子盒,帶領學生種植,學習愛惜土地與食物,10年來已有數千名師生參與,師生可以透過種植過程進而尊重生命、愛惜土地、珍惜食物,現在又與穀研所合作,進一步教導料理,讓孩子們感受食農教育的新體驗。

自疫情襲捲全球,育秀教育基金會開設「小小店長體驗營」在關卡設計上以自我防護、認識健康食物,並搭配節慶氛圍,運用安心食材DIY,讓小小朋友體驗店長工作外,學習友善環境與健康飲食;去年年底以嶄新的「育秀學園」推動多元學習服務,結合穀研所創辦「小小廚神體驗營」,為孩子們打造一個專業的烘焙料理舞台,期待將「食育」帶進孩子的生活中。

美食,只要嚐過了,就會回甘回味;而一道道美味菜餚的背後,則是慢工細活的料理功夫。「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是台灣麵粉之父苗育秀先生為孩子們打造的專業的烘焙料理舞台,歡迎更多8 ∼ 15歲對傳統料理、烘焙食品熱愛的孩子,一起鑽研烘焙料理技藝,親手做出好吃好玩又有趣的創意點心和料理。

 

媒體報導:
華視:食農教育推廣! 學童收穫展現廚藝
自由時報:一起挺農民 小廚神學做鳳梨馬芬
聯合新聞網:小廚神一起來!鳳梨還可做成這道料理
中央社:食農教育扎根 民團攜穀研所推小廚神體驗營
中時新聞網:108課綱強調動手做能力 民間開課培養小廚神
國語日報:學生體驗當小廚神
YAHOO新聞:民團攜穀研所推小廚神體驗營
香港採訪:小小廚神體驗營
大紀元:民團推體驗營 扎根食農教育
新浪新聞:育秀學園創造食農教育新體驗 小小廚神上菜囉
民視英語新聞Formosa TV English News:Free camp planned to inspire love of co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