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育秀創藝所 啟用展豐華

文/育秀教育基金會

育秀創藝所於1月30日在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華強樓正式啟用,首展饗宴即以「關於飲食生活記憶╳文化」主題策展,育秀基金會董事長景虎士先生親自到場,與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以下簡稱穀研所)施坤河所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何俊彥先生及社發部王英倩副主任;新北教產林松宏理事長及社發部主任詹政道先生;健康食彩董事長楊香芸女士及美國小麥協會陳柏元處長一同揭開華強樓空間的新扉頁,讓育秀盃創意獎「麥造計劃」多了一個呈現的新場域!

育秀創藝所首展辦饗宴 小小廚神中華麵食登場

育秀教育基金會於2002年成立至今,每年舉辦育秀盃創意獎致力推動科技創新,凝聚多元創藝能量,促進社會及跨領域整合,並且與時俱進,不斷結合產業發展, 推動多元計劃、建置示範場域、科技食藝教學空間,包含: 2019年 以企業為載體,小麥為頭雁,
於雲林元長鄉首辦「麥造」計劃,     
推動以小麥、雜糧、食品產業、食農教育為核心的創藝基地,     
建構成立了科技文化的「咱糧創藝教學園區」。

2020年 穀研所為讓學園能更充分發揮學習功能,
在寓教於樂中能增添體驗,
活用育秀盃科技藝術文化資產,規劃多場參訪、實作體驗課程;
包含:育秀學園小小廚神培訓、育秀兒童著色競賽等教育活動。

2021年 為重新詮釋科技美感與生活交疊的無限可能,
集結育秀盃歷年經典電影、攝影及藝術裝置作品,
見證數位影像、藝術裝置及食農教育碰撞的生命力,
打造了剛柔並存充滿創藝火花的「育秀創藝所」。

秀創藝所啟用當日也是育秀學園小小廚神2021年第一場的上課,小小廚神參與啟用儀式後,隨即進入穀研所華強樓的廚教室學習中華麵食課程,與會的貴賓們也一同了解小小廚神的學習過程,給予指導與嘉勉。

穀研所華強樓走過38年的時光,是培育眾多台灣烘焙產業人才的搖籃,隨著歲月更迭,空間及部分建築已不符合功能需求,在育秀教育基金會悉心規劃下,舊大樓重獲新生,展現不同以往的清新面貌,繼續陪伴來到這裡的每個人書寫精彩的人生故事。

四個新飲食生活反思 五大主題展區傳新知

如果有一滴藥水(植物生長調節劑)讓你馬上長大,好嗎?
你是手機先食者嗎?手機、3C快把你的世界吃掉了?
巨大食物──如果是堆積如山的垃圾糧食,探討剩食和浪費食物問題,
最後,現代人不會煮、不會買,甚至連器具都不會用,廚房不只是裝飾品,讓我們帶你回家開飯吧!

育秀創藝所首展以「關於飲食生活記憶╳文化」,提出四個新飲食生活反思,規畫五大主題展區,當你進入這個空間,育秀創藝所用影像、藝術、裝置談飲食生活與文化,認識我們吃的食物,也需要正常生長周期,從動靜態影像認識你手中捧著的食物,希望能帶大家拿回廚房的主導權,重新學習,找回好好吃飯的幸福感。 育秀教育基金會延續「麥造」策展精神,活用育秀盃科技藝術文化資產,集結育秀盃歷年經典電影、攝影及藝術裝置作品,規劃包含「5大展區╳4個新飲食生活反思╳食育知識遊戲」:

1.一顆小麥的旅行 ─認識小麥生長周期、麵粉製程及中高低筋麵粉等應用,儀器設備展示,並觀察生活中常食用的五穀雜糧。

2.小麥及麵食映像 ─精選育秀盃歷年微電影作品,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影像,好好認識碗裡的食物。

3.農情隨手拍攝影展 ─展出歷年食農學堂教學所留下的珍貴歷程紀錄,整地、播種、覆土、灌溉,從孕育出小苗到成長收成,見證一個生命的循環。

4.巨大食物想像 ─可愛的巨型食物,如果是堆積如山的垃圾糧食,反思飲食習慣造成剩食及浪費問題。

5.回家開飯吧! ─育秀學園讓你拿回廚房的主導權,從產地到餐桌,重新學習,找回好好吃飯的幸福感。

育秀教育基金會今年於穀研所也將舉辦多場參訪及教育研習活動,因此,我們也針對不同族群規劃多款食育互動遊戲,帶大家感受生產、生活、生態之魅力,希望育秀創藝所能讓來訪者更充分學習,在寓教於樂過程中有豐富體驗,未來也將持續加入機械美學、科技互動等元素,創造新的價值,讓這個空間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