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育秀學園 育食童學 首場溫馨體驗營 登場八里穀研所 小小廚神 大顯身手

文/育秀教育基金會


育秀學園 育食童學
首場溫馨體驗營 登場八里穀研所 小小廚神 大顯身手

廚房是很棒的學習教室,不僅學習做人、做事與生存技能,MasterChef Junior Camp未來還將結合餐桌禮儀、飲食文化、食品安全等內容,啟發孩子創造力和想像力,創造生活美感經驗,建立全人品格與國際視野。


育秀教育基金會於校園食農教育已紮根多年,為深化食育培訓、串連夥伴、擴散社會影響力,及承載企業社會責任使命,將以嶄新的「育秀學園」品牌形象持續創造多元學習服務。2020年初開辦「環保愛地球.小小店長體驗營」以來,獲得熱烈迴響,年底結合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以下簡稱穀研所),創辦「小小廚神體驗營」,為孩子們打造一個專業的烘焙料理舞台,期待將「食育」帶進孩子的生活中。

12月5日是小小廚神體驗營第一期開辦登場日,清晨一早,育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景虎士先生及穀研所施坤河所長便親自迎接這些小貴客,學員們紛紛戴上廚師帽及換上圍裙,和我們一同進入小小廚神的世界,為淡水河畔微涼的八里增添了些許可愛活力的氣息。

為了讓社會大眾認識穀研所的專業形象及善用舊大樓閒置的教學場域,育秀教育基金會不僅禮聘五星級導師,設計優質的課程,提供最專業齊全的設備,更翻新舊教室,佈置營造相當有氣氛的學習場域,以活絡學習氛圍。 育秀基金會董事長景虎士先生提到,穀研所是創辨人苗育秀先生留下的珍貴資產,致力於穀類食品研究及技術推廣,孕育無數海內外傳統麵點及烘焙傑出人才,培訓許多優秀選手出國比賽,對台灣食品工業發展歷程有重要的貢獻,希望小廚神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一起動手做出美味的料理。

小小廚神 親手煮 安心食材 健康吃

隨著冬至即將來臨,大夥兒都會來碗湯圓,因此第一期的課程就以團團圓圓「冬至湯圓與串糰子」為主題,由穀研所傳統組吳招親老師親自帶領體驗製作。平常家庭中過節都會購買湯圓,但小朋友也許並不知道湯圓或串糰子是用什麼材料所製成。透過簡單的料理製作,讓孩子們認識食材、了解其烹調訣竅與烹調用具的使用方法,同時喚起他們對於健康有益食物的重視。

吳老師在課程設計上,簡化了許多業界食品加工製程器具的使用,讓小廚神們利用家中常見的鍋碗瓢盆,還有自己的雙手,去搓揉麵糰,也使用傳統的瓦斯爐及器具,引導小廚神們回家就能動手做出健康又美味的料理。

這次課程所使用到的食材,皆是購自天然有機專賣店——健康食彩,包含喜琵鷥健康豬活菌前腿、無膨發的白蝦仁、虱目魚高湯。在示範的過程中,也順勢介紹每一種食材的特質,讓小廚神們對食材有更深入的了解。 緊接著吳老師示範完畢後,就換小廚神們上場啦!在沒有爸爸媽媽的幫忙下,中午有沒有東西吃,就看各位的本事了。

來到了操作廚房,小廚神們忍不住的出聲詢問,這是什麼?並且開始圍觀料理台上備好的材料和器具。奕權助教首先教導小廚神們使用今天很重要的工具「電子秤」,認識如何秤重、刻度計算,秤糯米粉、在來米粉、水,還有每顆糰子和湯圓的重量都需要用到,看似簡單的步驟實際操作後卻頻頻卡關,先是一陣哀嚎,在大家輪流反覆檢視後,終於愈來愈順手,孩子們的分析處理能力增強了。

你打蛋 我清洗 分工合作煮佳餚

接下來還有一項挑戰──鹹湯圓的湯底食材處理和烹煮,這也是本次教學的重頭戲,只見小廚神們開始互相詢問組員:「你會打蛋嗎?」大家看著蛋相視而笑,試著拿起來敲在碗中,即使蛋殼四分五裂,他們還是很滿意。組員們繼續抓緊時間分工合作,有的幫豬肉馬殺雞調味,有的把蝦仁洗凈去腸泥,有的負責將香菇擠乾水後剪成絲,終於把一樣樣的材料都準備齊全了,可以下鍋囉!

廚房裡,不僅要專注於手上的工作,隨時注意瓦斯爐的水是否煮滾,維持乾淨的料理環境,和需要用到的工具重新清洗,也需仔細聆聽老師講解的每道步驟,讓操作流程更輕鬆與安全,藉此刺激孩子的感覺統合與訓練他們的專注力。完成料理後,孩子們臉上露出信心和笑容,與爸媽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每位小朋友都搖身一變為料理大廚,老師也對他們在廚房的表現讚譽有嘉!

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希望爸媽能擺脫「廚房十分危險」的觀念,放手讓孩子們走進廚房,教導正確的食材處理、器具使用方式及安全知識,同時也藉由料理過程,讓小朋友學習生活自理的能力,知道該如何利用食材,製作出簡單美味的料理,進而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態度。 「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是台灣麵粉之父苗育秀先生為孩子們打造的專業的烘焙料理舞台,歡迎更多8~15歲對傳統料理、烘焙食品熱愛的孩子,一起鑽研烘焙料理技藝,親手做出好吃好玩又有趣的創意點心和料理。

 

01_串糰子(Rice Dumpling Cookies)〈食材〉

A.串糰子
在來米粉⋯⋯200g(100%)
細砂糖⋯⋯40g(20%)
熱水80℃⋯⋯640g(200%)

B.照燒醬
喜樂之泉有機昆布醬油⋯⋯25g
味淋⋯⋯35g
黑糖⋯⋯25g
水⋯⋯110g
玉米粉⋯⋯10g

〈作法〉
A.串糰子
1.在來米粉加80℃熱水攪拌成稀糰狀。
2.將平鋪於濕布上,用強火蒸35分。
3.加入過篩的80克水手牌超級蛋糕粉,以及55克馬鈴薯粉。
4.將米糰攪拌成有黏性之光滑糰狀。
5.洗手或手套搓成小糰狀(約10公克)。
6.每3個用竹籤串成一串,沾醬調味海苔。

B.照燒醬
1.把串糰子至於烤網或煎盤上烤至表皮乾而不粘黏。
2.味淋串燒醬全部材料混合均勻,用小火煮沸至黏稠狀。
3.在瓦斯爐保溫使用。
4.將米糰變串糰子沾醬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