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兒童英語體驗營 暢說食農新生活

文/育秀教育基金會

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和元長國小合作規劃「兒童食農生活英語體驗營」,7月16日於元長咱糧創藝教學園區,結合喜願行、善群有機農莊和Erich and Kelley's Storyhouse Café,共同設計適合國小學童的各種體驗活動,包含農田探索、食育繪本、互動遊戲、從產地到餐桌、英文童樂,讓孩子們透過食農教育、英語營隊等體驗過程,鼓勵他們獨立思考、探索、關注腳下的土地,進而了解自然環境跟食物、作物之間的關係,並正視環境污染與食品安全等問題,培養正確的飲食生活和愛上農藝生活。

元長國小王曉萍校長表示,偏鄉的教學資源不像城市那樣子豐富多元,因此當地師長一直期盼孩子們能有機會與外國人面對面直接交流。而雲林雖為農業大鎮,但現在的孩子對於農業其實也不甚了解,因此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讓他們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能有豐富的體驗,學到如何愛護我們的土地以及食物、尊敬自然、愛護環境等概念,也期望學生們能從中學習到知福惜福及感恩的重要性。

平常小朋友們課堂上都習慣坐著上課,不過要享有健康的生活,除了吃的好,來場晨間早操也是很重要的!跟著Kelley老師和Emily老師動ㄘ動,活動筋骨放鬆身體,才有精神展開新的一天!老師用英文歌與第一次見面的孩子們互動,幫助大家互相認識,打破生疏的局面,讓孩子們沉浸在音樂律動中,藉由身體的探索與學習,更願意大方勇敢的表現自己,與外籍老師們互動。

到了小隊要分組的時間,孩子們分為兩組:一組跟著善群有機農莊的柯雄能老師,一起探索農田、認識雜糧作物、農夫職業、友善耕作及土壤裡的生物;另一組則跟著Kelley老師和Emily老師,從英語繪本中學習環境保護以及自然生態的重要性,並透過互動小遊戲、小隊競賽和繪畫等方式,強化學習動力,讓孩子們學會思考與應用,並敢開口用英文分享環境保護的議題。

食農教育的目的並非是要每個孩子都成為農夫或是學會務農。相反地,而是希望他們能夠好好認識在地的農業、環境以及每天所吃下肚的食材。這次活動除了邀請到喜願的施總兼教導小朋友們準備中餐,用台灣在地小麥麵粉「自製手桿麵條」以外,也邀請到善群有機農莊的柯姊姊,帶領他們從麵粉開始製作麵糰,醒麵後製成「煎麵包」及學習如何炒焙雜糧「手作糧飲」。在炎熱的夏日午後,有了麵包搭配手作糧飲,孩子們紛紛在園區地面上舖起野餐墊,親口品嚐自己辛勤揮汗所製成的下午茶點,大家你一口我一口,臉上無不譜出燦爛之笑靨,享受快樂的午茶時光!'

育秀這次全新打造的「食農生活英語體驗營」,藉由外籍老師、青農與孩子們互動,了解全球在環境變遷之下,全世界各國都在思考如何以「永續環境」作為教育出發點;蟲蟲並不可怕,土壤裡的生物也可能是作物生長的好幫手;建立正確之飲食習慣、培養在地低碳的飲食、養成對生命及自然之尊重,並增進環境保護意識,加深對雜糧、食材來源之了解,拓展食農教育理念。

當然,我們也希望孩子們重視「農夫」這項職業。雄能用流利的英文與孩子們介紹土地與環境,打破一般人對於傳統農夫的印象。這個世代的農夫,不僅語言能力要好,要傳承創新很多的農業知識、友善農法、土壤科學⋯等等,甚至還要自己學會去經營體驗農場,以及透過網路來行銷自己的小農產品,跟以往大眾對於農夫的既定印象非常不同。不妨透過參與營隊的過程,擺脫人們過去對於農夫的刻板印象,藉此機會重新認識「農夫」這個重要的角色與農業的重要性。

育秀教育基金會長期致力於推行食農教育,深入國中小幼兒園推廣雜糧種植,找回台灣雜糧農作的生態永續契機;融合競賽與科技教育,以影像紀錄食育故事,藉由微電影的拍攝喚起大眾對於台灣農業、食安教育、健康飲食文化、餐桌科學、友善環境、認識土地等生命價值之相關課題的重視;持續發展食農教育、環保愛地球多元面向,讓活動更多樣化,元長咱糧創藝教學園區,建立起當地社區、學校共榮發展關係,創造食育教學特色,深化學生學習的經驗,期待結合食農、食安、環境、健康、藝術與生命教育,以人與土地的連結,開創未來的更多可能性!

 

善群有機生態教育農莊
位於苗栗縣穀倉之稱的苑裡鎮,實行有機農法栽種,輪作稻米、黑豆與小麥,讓土地得到最好的能量,小農直出,自產自銷,所產的農作物皆經過中興大學有機驗證。農莊主人柯雄能及柯碧珍農忙之餘,經營生態教育農莊,擔任講師,分享環境、農業與糧食安全的重要性,並透過微電影及自行研發的桌遊教具,帶孩子認識土地、作物、蟲害與天敵間的關聯,維持農田生物多樣性,訴求共生共依共存,培養對環境友善的積極態度,農莊以天地當畫布,用自然當教室,一同找回與萬物共生的感動。

Erich & Kelley's Storyhouse Café
Erich生於芝加哥,德國長大;Kelley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赫爾希鎮(Hershey, PA),結婚後定居在台灣已14年。萬華東園街上的Erich和Kelley的故事屋咖啡館,是英文主題餐廳,提供創意、美味的美式餐飲與美國文化學習交流平台,每周固定舉辦兒童英文故事、Storyhouse English Party文化交流活動,暑假還有兒童專屬英文夏令營,「2020美國生活體驗營」,每周介紹不同主題,包含American Food、Famous American Sights、Western Theme,透過英文歌曲、遊戲、手作、影片、生活教學等活動輕鬆接觸,提昇孩子口說英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