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忠孝國小遠足 農情農趣味十足

文/育秀教育基金會

117日這天早上,咱糧創藝教學園區入口「發聲」作品(地上鋪滿花生殼,腳踏上會發出沙沙聲音)」傳來清脆的腳步聲,忠孝國小在高櫻芳校長的帶領下,全校逾30位師生特地從學校遠足到園區參訪(步行約30分鐘),育秀教育基金會也規劃了觀察、探索、實作等任務活動來接待這群小貴賓們,希望藉由遠足活動的規劃,讓孩子可以用腳認識家鄉,一起遠足的同時,累積對土地、對環境深深的情感。

 

在推動食農教育的過程中,其實會發現許多孩子雖然生在農村卻不識農,因此育秀教育基金會在去(2019)年耶誕節於咱糧創藝教學園區舉辦點燈啟動活動,期望能在園區帶領孩子瞭解農業、作物與日常三餐的關聯成為在活動規劃的首要目標。

 

歡聲夾知性  笑語滿童心

 

園區開放以來,這支首訪的小隊伍,一進園區,歡聲夾著知性,笑語充滿感性,

看著童稚的孩子在園區奔跑,穿梭在紅藜田,經過小麥田,再到「食育製造所」及「小蜜蜂的家」,沿途上不斷的引導並提醒他們停下腳步,用心觀察,大自然提供最好的教材與環境,所有的知識就藏在我們的身邊,透過園區的任務活動,培養孩子的觀察力與學習興趣,在不知不覺中貼近自然,激發好奇心和求知欲。

 

此次活動也特別安排孩子體驗揉麵、手捍麵條及煮麵的歷程,喜願共合國施明煌總兼親自上陣,帶小朋友操作捍麵棍,並傳授獨門快速切麵條的方法,雖然如此,第一次體驗揉麵製麵的孩子們,實際上場時,早已把剛才交待的拋諸腦後,玩得不亦樂乎,看著孩子們力的把麵糰捍平,努力的把麵條切的粗細一致,小心翼翼的捧著自己製作的麵條去煮,張著大大的眼睛盯著鍋子,期待自己麵條被撈起舀進碗裡的

 

忠孝國小校長高櫻芳表示:這次帶領全校1~6年級32位學童到咱糧創藝教學園區校外教學非常的開心,忠孝國小是偏鄉小校,教學資源不若城市豐沛,部分學生周末或寒暑假鮮少能外出遊玩,大多藉由學校安排校外教學,增加學生與外界接觸的機會。許多學生不曾看過小麥、紅藜等雜糧作物,希望未來能常帶學生過來這個教學園區,像是帶孩童整理園區,或是親手採收小麥、紅藜等,也期望未來能與育秀教育基金會共同規畫年度性活動,包含市集或音樂會,也可與社區有更多連結。

 

參訪教學園區 高校長讚不絕

 

高校長也提到,她在美國時,接觸過這類型的教學園區,她覺得育秀教育基金會願意建設教學園區非常好,如此孩童才能有機會多認識我們吃的食物、多接觸好的環境、多熱愛台灣的土地;相信我們多愛土地一些,土地也會給我們正向回報,好的環境、好的食物。

咱糧創藝教學園區自去年底開幕,秉持著「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的核心理念,推展科技教育,以創新科技扎根,關注社會需要,深耕食農、環境及美感教育,傳遞農業及能源永續、認識土地及農耕文化、環境保護與食品安全、科技農業、食物里程、地區活化、銀髮照護及重視生命價值與職業等,期待未來以不同的展演形式,結合創意、文化、環境、產業與美學等元素,創造親近自然、生活且知性的體驗形式,與大眾交流,歡迎與我們共襄盛舉,賦予園區新生命,體認自己在生態環境和農業系統中扮演的角色,為地球永續,實踐美好生活,盡一份心力。

 

More Information
忠孝國小

 

忠孝國小位於雲林縣元長鄉,台19線旁的偏鄉學校,附近皆是綠油油稻子與花生田,社區家長多種植花生、大蒜及玉米業為主,生花為元長鄉特產,學校社區亦有少數家庭式花生糖工廠。

 

忠孝國小於語文競賽、體育競賽、藝術表演與繪畫領域,皆有相關資源挹注,因此學生均表現出不錯的天份,發展個人的優勢潛能。尤其,學校大力推廣太鼓活動,老師不定期帶領太鼓社團參與鄰近廟宇比賽,或至社區參與表演。透過表演或比賽的機會,讓學生看見自己的潛能,進而提升自信心,也讓社區家長看到孩子不凡的表現與學習成果。(資料來源:傳愛偏鄉讓孩子更好 https://i.childre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