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點燈 麥造365 饗宴亮彩田園

文/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

雄渾的鼓聲,驚醒曠野大地
悠揚的樂曲,童稚笑語滿溢

咱糧的學堂,福傳親近自然
田園的邀請,賦予新興生命

點燈的剎那,璀璨劃破長空
知性的感性,情心分享創意

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於2019年12月20日舉辦「麥造365 饗宴亮彩田園」咱糧創藝教學園區啟動暨耶誕點燈活動,現場集結了元長在地社區居民、元長國小與忠孝國小師生們,還有來自苗栗、台中、彰化等地的農友,以及各個協辦單位的長官及夥伴們,一同為園區內全台最高的小葉南洋杉,點亮耶誕節彩燈,讓現場民眾提早感受璀璨聖誕的魅力,這顆小葉南洋杉的點燈電力是使用太陽能,未來將持續點亮365天…。

育秀基金會景虎士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首先歡迎來自四八方的朋友參加「麥造365 饗宴亮彩田園」,育秀基金會秉持了「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的核心理念,長期的關注環境生態、資源永續,以及糧食安全問題,因此聯華實業開始與國內的小麥農推展「小麥復興運動」,也與全國教工會總聯合會合作,進入校園推廣「咱糧學堂」系列活動,包含食育微電影拍攝、咱糧隨手拍、大手牽小手、環保愛地球著色比賽等等多樣豐富活動。

「從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的食農教育推廣到大專院校的育秀盃創意競賽,育秀基金會扮演的角色是理念扎根,未來也進一步期望這塊園區能成為教學上校外教學的首選地。」咱糧創藝教學園區歷經半年的籌劃,以嶄新的面貌與大家見面,未來除規劃用於教育活動或校外教學場域,也將以不同的展演形式,結合創意、文化、環境、產業與美學等元素,創造親近自然、生活且知性的體驗形式,與大眾交流,歡迎大家一同用雙手,賦予園區新生命。

融合科技、能源、藝術、音樂、食農
創藝基地從麥造創作開始  築夢踏實

融合科技、能源、藝術、音樂、食農 創藝基地從麥造創作開始  築夢踏實 精彩活動從下午3點開始,主辦單位以「漫遊尋寶去」、「職人體驗」、「食育小學堂」三大主軸,規劃12道親子闖關活動,包含雜糧手作泥彩花石、強納森號揉麵煮麵、麵粉PP袋彩繪、穀類紅寶石、義大利麵也有MIT、食育製造所等關卡,結合園區中科技、能源、美學、藝術、音樂、食農、社區營造等內容,讓大小朋友可以透過闖關漫遊,以不同的形式,認識這片土地,認識我們每天的東西,用心、用創藝的美學,去感受美好生活。 第一場表演由忠孝國小太鼓隊啟動,充滿雄渾氣魄的「勇氣」瞬間讓所有觀眾熱血沸騰,忠孝國小高櫻芳校長說這些小選手從零到能上場比賽,需要經過很多的艱辛的訓練與壓力,即使練到手指頭起泡,也要有勇氣面對每次的比賽與演出。

正如同育秀教育基金會在打造這座園區時一樣,從今年5月踏上這塊土地開始,眼前所見是比人還高的樹林與草叢,直至到今日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景象,也是經過好多次的試煉,需要有勇氣一步一步的實踐,非常不容易。 晚上的點燈活動由元長國小弦樂團揭開序幕,優美動聽的樂聲繚繞,讓晚會更添溫馨。還有元長社區發展協會的阿公阿嬤也上台表演熱情的舞蹈,帶領現場觀眾進入歡樂的耶誕音樂氛圍。最後的重頭戲「太陽能發光耶誕樹」,由景虎士董事長、喜願施總兼、西莊社區發展協會蘇宸禎理事長(社區代表)、吳文雄農友(農友代表)、元長國小學童(小朋友代表),一起同步點亮耶誕樹,迎接即將到來的歡樂聖誕佳節。

 

育秀教育基金會舉辦育秀盃創意獎,今年第17年,首次展開「USR麥造創作計劃」,以企業為載體,小麥為頭雁,選在雲林元長成立「咱糧創藝教學園區」,這裡將是推動小麥、雜糧、食品產業、食農教育為核心的科技文化與藝術示範基地。目前也已於全台大專院校徵求藝術創作團隊進駐,我們期待大家都可以來這裡交流,匯聚非常多元的創藝與人文藝術能量,一起打造這裡成為一座寓教於樂的創藝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