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1

第五屆食農學堂農情隨手拍 攝影比賽獲獎名單公告

文/育秀教育基金會

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聯合舉辦「農情隨手拍」攝影比賽活動,已進入第五屆,持續讓參與老師們能將教學現場,師生一起進行雜糧栽種的樂趣和成長的喜悅,與大家分享。透過教師們捕捉學生親近雜糧生長的神情,看到學生參與食農學堂的專注觀察、用心栽培、收獲喜悅及樂在其中,令人感動。

這段期間某些地區較為潮濕多雨,雜糧生長或許不如預期,但今年食農學堂教師參與仍十分踴躍,參賽作品量為往年數倍,足見教師們在食農學堂中累積了許多的教學心得。一幀幀食農教育的歷程紀錄,一幅幅都是生命教育的呈現,令評審難以取捨。經過本會評審團努力對話以說服他評委的評選歷程後,評選出前3名,以及3件入選作品。恭喜以下食農學堂教師獲獎,作品名單如下:

第一名
愛在紅藜熟成時│臺中市太平區長億國小  薛鈞元 

小孩第一次看到紅藜的成長過程,從種子發芽到紅藜高高掛,真是滿滿的驚奇與驚喜!孩子看到汗水化為串串紅藜,植株長的比自己還高,真是期待紅藜熟成時啊!

 

第二名
麥穗裡的秘密│新竹市青草湖國小  蔡麗卿 

第一次親手種植小麥,一邊照顧一邊觀察,看著它成長,發現小麥田裡有些麥穗綠油油的,有些麥穗看起來空空的、白白的,好奇的小朋友在麥田裡一一撥開麥穗,看看其中藏有什麼秘密?咦?有些有籽籽,有些沒有呢!

 

第三名
工具和雜糧│苗栗縣公館國中  周秀蓮 

利用午休進行校園志工服務的同學,是食農教育的好幫手。這些孩子中午不睡覺,喜歡跟老師拿著尖鏟、平鏟、篩網、畚箕、耙子、澆水器、垃圾夾與肥料袋等,在落葉堆肥場整理堆肥,挖一挖、篩一篩、裝一裝、灑一灑,幫忙把食農教育社團活動種植作物的農地除除草、倒堆肥、觀察雞母蟲等,說說笑笑,開開心心的度過午休戶外時光。今年種在花盆裡可愛的雜糧有小麥、大麥和紅藜,我說:「來拍張紀念照吧!」面對鏡頭的頑皮學生們就把工具和雜糧一起入鏡了。

 

佳作
等待豐收後的喜悅│高雄市漢民國小附設幼兒園  陳春妙 

我第一次當小農夫,老師帶我種下小麥的種子,我們一起對他說:小麥,我們照顧你,你要快快長大喔! 但是在我睡午覺的時候,斑鳩就出來偷吃種子,我總共種了三次種子,今天終於採收了,我超級開心!

 

佳作
麻鄉麻香│臺南市善化區大同國小  王瓊秋 

9月白露後種下的芝麻,在經過我們悉心的照顧,除草、摘心後長得好壯壯,但是不是可以採收,要先看看整株芝麻的前三分之一的果莢,是否已熟成,才可以決定.在社區阿公阿伯鑑定過後,耶!我們的芝麻已經熟成了.開始採收囉. 趁著天氣晴,趕緊把芝麻田裡芝麻植株拔起, 舖平放田埂曝曬,雖然又熱又累,但看到結實累累的芝麻,我和我的好哥兒們都很開心,.希望能有好收成!

 

佳作
晨光澆麥│台北市大安區幸安國小  林信明  

去年11月中播種的麥籽,歷經三個月的辛勤澆灌後,已漸漸由青綠轉嫩黃,少許麥穗在寒假期間慘遭鳥兒啄食,松鼠啃咬,餘則生機勃勃,麥相可觀,在晨光映照下,成了教室最亮眼的一隅,吸引同學駐足。時序已入初春,小麥持續吐穗結實,此時猶需細心澆灌、呵護。麥穗的細細長芒忠誠的守護著點點麥花,麥稈也忙碌的輸送著同學們的汗水和愛心,麥粒則堅定的凝聚著大地的暖心祝福與師生的殷殷期盼,在眾人的讚嘆聲中昂首於廊道窗邊。眼見麥粒日漸飽滿,豐收在望,食農學堂小小農夫的成就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