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

小小廚神 好奇親體會 喜做年菜 得心應手來

文/育秀教育基金會

迎接2021農曆新年,除了必備的年節伴手禮外,家家戶戶一年最重要的新春圍爐年夜飯,最不能少的就是一道湯品料理,育秀教育基金會看準了年節,體貼各位媽媽主婦們準備年菜的辛苦,因此一月份的課程以「新春年菜」為主題,教小廚神簡單料理豐盛年菜輕鬆美味端上桌,這次就讓孩子一起幫忙準備吧!

年菜要兼顧色香味俱全外,用料絕對不能馬虎,與穀研所傳統組老師們共同設計討論,精心推出「鮮蔬貝殼麵」搭配「富貴芙蓉海鮮羹湯」的美味年菜料理,並獻上精緻伴手禮「雪Q餅」,讓全家歡聚共享美味,一起喜迎新年。

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慎選食材吃出健康

小朋友都愛吃麵,但麵是如何製成的?如何利用天然蔬果的色彩,變化出五彩繽紛的貝殼麵體,吳招親老師親自帶領小廚神們,使用聯華高筋及低筋麵粉,混合天然菠菜汁、栗子南瓜泥,從揉麵糰、擀麵片,到切成1立方公分大小丁狀,再用拇指將麵丁置於壽司網上推成貝殼狀,哇!原來想製作好吃的手工麵並不難唷!

小廚神們一進廚房,有的負責切麵片,有的負責壓延成貝殼狀,大家互相分工,很快就掌握其中訣竅,得心應手地製作出漂亮的鮮蔬貝殼麵,當然有的孩子們在進廚房時因為太興奮,在分割時切的大小不一,也會影響烹煮的時間。吳老師還特別提醒,在撈起前,可以先咬一口確認麵心是否還白白的,再撈起並加油防止沾黏,料理過程中不僅考驗孩子的耐心,也培養孩子細心的程度。

年菜要吃得健康,首要任務在於慎選安心食材,小廚神嚴選上好食材入菜,包含喜琵鷥的無膨發白蝦仁、熟凍魩仔魚、澎湖海菜、軟絲及虱目魚高湯,經過孩子們一一洗淨、去腸泥、川燙,切絲或切成細小的碎塊內料豐盛滿足,勾上薄芡大大的增加飽足感,並加入雞粉和柴魚粉調味,清爽鮮美的富貴芙蓉海鮮羹湯就完成了。

小廚神們攜手完成美味的中餐,迫不及待的拿著備好的碗,要品嚐自己動手做的成果,手工麵Q彈有嚼勁,配上鮮美羹湯,一碗接著一碗。老師們盡量簡化程序步驟,讓孩子們學習如何處理食材,使用各式器具,並以鼓勵的方式,引導孩子們參與每個料理工作,收拾和清潔工作也不能少,希望從課堂上學會料理後,回到家中也能很自在地做飯。

此外,奕權老師也發現,孩子普遍口味都偏重,她提醒熬煮的高湯,鮮味和營養是人工調味所不能取代,先品嚐食物真正原本的味道,再慢慢添加調味料,在過程中孩子就能發現自己攝取過量的調味,改善重口味的不良飲食習慣,建立正確飲食觀念並保持良好習慣,也是活動希望傳遞的精神。  

親子一同玩廚藝 廚房禁地變歡地

下午則是孩子們最愛的點心時間,小廚神們大飽眼福,目不轉睛地看著吳老師從麥芽飴熬煮,製作出蔓越莓棉花糖的過程,分到棉花糖時,都迫不及待想偷挖一口。雪Q餅的製作過程雖不難,但很費力氣,孩子們把所有最愛的材料──棉花糖、奶油、奶粉、切好的蔓越莓、葡萄乾粒,還有壓碎成粗片狀的奇福餅乾等所有材料努力的拌勻,每個人壓一輪,再裝入模框內壓實、擀平,待糖糰微溫時切成塊狀,年節精緻的伴手禮就這樣完成了。

家中廚房禁地,對孩子就是有神奇的吸引力,每次課程皆能感受到孩子對器具、食材的好奇,唯有親自體會,才能知道食材的原貌、學習處理各類食材,在廚房裡有條理且安全的工作,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透過混齡團隊訓練,讓每個孩子相互合作學習,鼓勵孩子不能只挑自己喜歡做的,尤其完成料理後,烹飪器具的清潔與環境復原都應共同分擔,這次孩子們用心收拾的表現,老師們有目共睹。

希望爸媽們,年節期間能帶孩子一同下廚,再也不用擔心危險或廚藝不好而搞砸一切,小廚神新春年菜食譜,加點創意變化,跟著做就對了!

「育秀學園.小小廚神體驗營」是台灣麵粉之父苗育秀先生為孩子們打造的專業的烘焙料理舞台,歡迎更多8~15歲對傳統料理、烘焙食品熱愛的孩子,一起鑽研烘焙料理技藝,親手做出好吃好玩又有趣的創意點心和料理。

 

 

BOX:

鮮蔬貝殼麵

材料:使用高筋麵粉125g、低筋麵粉125g、水、菠菜汁、栗子南瓜也是各125g
製作:三色麵糰製作,使用高低筋麵粉各調合,揉製白麵糰,加入菠菜汁、南瓜泥,製作綠色及黃色麵糰,將三色麵糰擀成大小差不多的長方型後,疊在一起,按照黃白綠重疊,擀成高約一公分厚。麵皮製作好後,切成四方丁狀,長寬高皆1公分,再用拇指將麵丁置於壽司網上推成貝殼狀。入沸水後煮熟,表面混合少許油備用。

富貴芙蓉海鮮羹湯

材料:Cepis玄米油、木頭乾香菇、喜琵鷥白蝦仁、喜琵鷥健康豬活菌前腿肉、喜樂之泉有機昆布醬油、喜琵鷥虱目魚高湯
製作:芙蓉部份使用菠菜汁加太白粉、蛋攪拌均勻,使用滾水製作菠菜絲條備用。虱目魚高湯製作湯底,搭配香菇切絲、蝦仁去腸泥切丁和軟絲川燙,海菜、魩仔魚清洗後將食材先後下鍋,最後調味和加入太白粉勾欠。

雪Q餅

棉花糖放入大鋼盆軟化成柔軟狀,加入奶油、奶粉、切碎的蔓越莓和葡萄乾,並將奇福餅乾分半,所有材料拌勻、壓碎,揉成糖糰,裝入模框內壓實、擀平,於糖糰微溫時切成3x3x3的塊狀即可。

小廚神體驗營成立FB社團

每期學園家長皆能加入社團,分享孩子們課後回家自行料理的成果,讓舊學員藉由完成「小廚神績分賽」,持續參與後續課程報名,並有機會成為小廚神競賽種子選手。社團中也會分享每期的食譜、實作影片及照片花絮,讓學園親子間皆能持續交流,共同成長。

中華米食/麵食及甜點證書規劃

由於參與的孩子為8~15歲,這個年齡層的首要任務是認識自己,無論是生涯探索、發展自己的興趣,亦或是未來升學準備,小小廚神活動為孩子們提供潛能開發、培養核心能力及專業能力的機會,並與穀研所(台灣專業烘焙人員訓練及技能檢定考試單位),共同研擬小廚神賽程及認證檢定機制,鼓勵每位學員持續學習。 單期課程提供小小廚神「學習證書」,上面載明「學習時數及品項」證明,小廚神持續上課,完整學習同型類別,包含「中華麵食」、「中華米食」、「中華甜點/糕餅」,累計4品項並於指定品項擇一於家中實作完成,提供相關書面資料審查,通過審核者,就可獲得初階證書,達8品項可取得中階證書,以此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