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麥造計劃徵件

2020-2021《麥造》地方創生計劃徵件

1952年聯華於南港創設「聯華麵粉廠」,1955年成立「聯華實業」,製粉工藝傳承六十六年,為國內最大麵粉供應商,創辦人苗育秀先生創辦之初,曾發起組成大麥、麵粉等同業公會,推動赴美聯合採購,在海外獲有「小麥先生」的美譽,也被尊為「台灣麵粉之父」。苗豐強董事長傳承父親「勤慎誠樸」的精神,一甲子的歲月,見證了台灣經濟發展,企業版圖橫跨傳產食品原料、通路、石油化學、特殊氣體、電子科技等產業,逐步形成今日的聯華神通集團。

回歸企業社會責任的本質,取之社會、用之社會,2002年成立育秀教育基金會,以科技教育為宗旨,整合集團資源,匯聚跨域食農知識及藝術能量,促進社會創新、推動在地發展、充實大眾生活美學經驗及提升生態永續人文關懷。

育秀教育基金會去年首辦「USR麥造」計劃,協力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之推動,秉持「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理念,並專注「在地關懷」、「產業鏈結」、「永續環境」、「食品安全與長期照顧」及「其他社會實踐」等5大議題。

「麥造」計劃以企業為載體,小麥為頭雁,我們推動以小麥、雜糧、食品產業、食農教育為核心建構的科技文化創藝基地,徵求團隊進行產學共創,讓雲林縣元長鄉「咱糧創藝教學園區」的空間與周邊環境產生新的連結與互動,融入農業及能源永續、科技農業、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糧食戰爭、共創體驗、佈展美學、社區營造、地區活化、銀髮族照護等內容,無論你是學生、藝術家或是創作者,我們都歡迎您的加入,匯聚無限創意的人文藝術能量,齊心打造一座寓教於樂的創藝基地。

 

目的:
場域規劃用於教育活動、戶外教學,將結合佈展,不同主題及類型的體驗,讓大眾更容易認識小麥、雜糧與食品產業,創造出親近自然、生活且知性的體驗形式,藉由創意、文化、環境、產業、科技與美學的連結,將小麥像種子一樣深植每個人心中。

 

策展基地:
雲林元長創藝教學園區(雲林縣元長鄉西莊村470-1號),面積約2600坪。
策展基地現況 (各區域簡單說明影片)